【都市朝聖系列】 之【元宵節開燈】

2023年02月05日
16:00 - 18:30
價錢:

 

 

 

名額已滿,請輸入電郵獲取消息,如有位置我們會通知您



分類:

活動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wSiVu3kp2CNs9fAe6

 

【都市朝聖系列】之【大紅燈籠高高掛──元宵節開燈禮】

 

中國農村在元宵舉行祭祀,其一是預祝農事興旺,五穀豐收;其二是祈求神靈保佑宗族不斷繁衍及開支散葉。「點燈」(或稱「開燈」,「燈」諧音「丁」),即為族中新添男丁在祠堂掛燈的傳統習俗,今日的新界不少歷史悠久的宗族村落,都仍然保留這個傳統。

 

是次旅程會以文化人類學角度參與觀察粉嶺龍躍頭鄧氏的開燈儀式,並深入了解修建祠堂對宗族發展的文化意義。

 

日期        │2023年2月5日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 (星期日)

時間        │下午4時6時30分 (注意:儀式可能受到新冠病毒病影響,主辦單位保留禮儀形式的最終決定權,活動因而會作相應調整)

集合時間│下午3時15分

集合地點│大圍火車站A出口 (坐小巴前往)

全程人數│25人

全程費用│$150 (包括大圍往返粉嶺鄧公祠車費)

 

導賞員    │阮志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博士,曾任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榮譽副研究員、理工大學中國文化系客席講師,著有多本關於香港天主教丶鄉村歷史及邊境客家地區的專書及論文包括:《禁區:夾縫中的沙頭角》及《從荒岩到東方之珠:形塑香港的旅遊文化史》等著作。

 

查詢        │26944041 / bd@tfscc.org

 

敬請注意

* 成功報名參加者將會收到一封確認電郵
* 請於報名後7個工作天內完成報名程序,如7個工作天內我們仍未收到付款,名額將自動落入後補名單人士補上,不作另行通知,敬請留意!

分享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