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禽之辨

 

按照演化論的說法,人類起源於類人猿,從靈長類動物經過漫長的演化過程,一步一步演化成現代智人。所以人類也是動物。孟子說:「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他認為人與禽獸的差別其實很微少,就是人的天性具有仁義。 一般人都不知道仁義可貴,往往把它拋棄了;只有君子知道它很重要,所以在心裡保存着。他解釋道:「舜明於庶物,察於人倫,由仁義行,非行仁義也。」(《孟子.離婁下》)他指出:帝舜明瞭世事萬物運行,體察人倫關係之道,這是因為他先天懷有仁義之心,自然在生活中踐行仁義。而不是他後天知道有仁義,所以就去模仿別人行仁義。

 

人之異於禽獸者,在其有仁義禮智



新儒家學者唐君毅則總結為:「人之異於禽獸者,在其有仁義禮智。」仁即「無私的普遍的惻隱不忍之心」,「義是本於人格尊嚴之自覺」,「而以公平正直之心,對人接物皆為義」,「禮見於自己謙讓與對他人之尊重」,「智見於明辨是與非」。唐認為:「人有仁所以能愛家人,愛國人,愛天下一切人。以至對於禽獸,都欲見其生不忍見其死,對於草木山川,都可有情」, 「人有義,有公平正直之心,人之正義感,可無所不運,而以實現各種平等之社會理想,以維持社會之秩序」,「人有禮,能自己謙讓以尊敬他人。所以能尊敬父母,尊敬師長,尊敬聖賢豪傑」,「人有智能辨是與非,所以能是是非非,善善惡惡,而追求真理,有對自己之過失之反省與懺悔及改過之努力。」(《與青年談中國文化》)這正是人與禽獸截然不同的所在。

 


「神就照著他的形像創造人,照著神的形像創造他們」



當然按照基督教的講法,人是按上帝形象創造。聖經提到:「神就照著他的形像創造人,照著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創世紀 1:27 和修本)人顯然跟動物不同,甚至獲上帝特別眷顧。大衛王就曾問上帝:「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詩篇 8:4)他指上帝讓人有尊貴身份,「你使他比神(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牲畜、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凡游在水裏的,都服在他的腳下。」(詩篇 8:5-8



聖經中,亦有記載人並不是比動物高尚


但聖經中,亦有記載人並不是比動物高尚。傳道書作者就說:「為世人的緣故,神考驗他們,讓他們看見自己不過像走獸一樣。」(傳道書3:18)他反指:「因為世人遭遇的,走獸也遭遇,所遭遇的都一樣:這個怎樣死,那個也怎樣死,他們都有一樣的氣息。人不能強於走獸,全是虛空;都歸一處,都是出於塵土,也都歸於塵土。 」(傳道書3:19-20)上帝亦慨嘆:「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耶利米書7:19)可拉後裔亦寫詩提醒世人:「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詩篇 49:20

 

我們現在不時聽到別人動輒就罵人:「違反人道」、「禽獸不如」、「泯滅人性」⋯⋯問題是指罵者是否仍記得:人其實有上帝尊貴的形像?他們是否仍保存與生俱來的那份仁義之心?他們在生活中的行事為人有多少符合了仁義禮智呢?願我們省察共勉。

 

 

 

 

 

2021-09-10

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