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是難走

 

「我也想哭,你今天知道嗎?
賺到幾多願放棄自由嗎?
快樂要靠成功嗎?努力拼搏求身價,
平凡活一種很公式的笑話。 」

方皓玟《你是你本身的傳奇》

 

最近兩個月多宗學童自殺的新聞,讓人感到神傷。人們要在這個大都會中生活,所面對的壓力和困難,實不足為外人道。


唐代詩人李白就曾寫詩感慨人生道路之艱難,他慨歎道:「行路難,行路難,多岐路,今安在? 」(《行路難.其一》)(人生的道路何等艱難!何等艱難!歧路紛雜,真正的大道如今在哪裡?)但他沒有因而氣餒,他勉勵自己:「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乘風破浪的時機總有一天會來,到那時自己將揚起征帆遠渡滄海。)宋代詩人陸游亦寫詩提到:「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遊山西村》)(跨過一重又一重的山,經過一條又一條的水道,正當疑惑前面無路可走時,忽然見到一片柳色濃綠、花色明麗的村莊就在眼前。好像人生在曲折艱辛之後,忽然絕處逢生,另有一番景象。)



當然從基督教的信仰角度,人生本來就是充滿苦難。舊約中約伯說:「人生出來必遭遇患難,如同火花飛騰。」(約伯記 5:7 和修本) 詩篇中詩人也提到:「死亡的繩索勒住我,陰間的痛苦抓住我,我遭遇患難愁苦。 」(詩篇 116:3)使徒彼得亦告訴信徒:「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正在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得前書 5:9)然而我們不必因而感到絕望,因為在苦難中,上帝會幫助我們。詩篇說:「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篇 46:1)先知約拿被魚吃進肚裡,向上帝禱告道:「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約拿書 2:2)更重要的是: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歷盡及勝過苦難,「仰望我們信心的創始成終者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如今已坐在神寶座的右邊。」(希伯來書 12:2)所以保羅勉勵提摩太:「我忍受了何等的迫害!但從這一切苦難中,主都把我救了出來。」(提摩太後書 3:11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首詩歌共勉:


「路是難走,但比起你的十架路,
我今天算甚麼,來起身再走過。
遇著痛苦,你亦經過世間苦與樂,
你的救贖愛海,我得勝和釋放。
凝望著十架的冠冕,仰望你渡過每天,
你體恤我的軟弱,明白我親身處境。
無論遇著困苦憂愁,你亦會在我身邊,
你興起我的生命,我今得到信心,面對挑戰。」

伍偉基《十架的冠冕》

 

 

 

 

 

2021-09-10

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