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龍勿用

 

《易經》有云:「潛龍勿用。」乾卦.初九


卦象表面的意思就是說:龍尚潛伏在水中,養精蓄銳,暫時不能有所作為。這比喻人在發展之初,雖然有一定的的優勢實力,但目前形勢不利,自身仍比較弱小,所以應該小心謹慎,不可輕舉妄動。故此古人常說:「韜光養晦」,就是教導人們要保持謙虛,收斂自己光芒,才能不使外露。



君子整天勤奮不休,晚上還戒惕謹慎;所以即使有危險,但不會有災難


那麼我們在沉潛這段時間,是不是甚麼都不做呢?當然不是。《易經》卦象又說:「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乾卦.九三 即是說:君子整天勤奮不休,晚上還戒惕謹慎;所以即使有危險,但不會有災難。所以《易經》勸人:「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卦.象辭 天體的運行,晝夜不息,周而復始;君子應當效法天的剛健不已而自強不息。



舊約不少聖經人物,都經歷了一段時期的潛藏和磨練,才得到上帝使用


在逆境中,聖經同樣教人要積極對。先知以賽亞說:「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的眼睛必看見你的教師。」以賽亞書 30:20 和修本 最重要的就是堅守上帝的道而行,「你或向左或向右,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以賽亞書 30:21 回想舊約不少聖經人物,都經歷了一段時期的潛藏和磨練,才得到上帝使用。例如約瑟自小被賣往埃及,又受人陷害下獄,最終得上帝眷顧出任埃及宰相,拯救以色人不致飢荒。摩西獲上帝呼召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米甸牧羊四十年。先知以利亞在對付巴列先知以前三年,先被上帝叫到基立溪旁躲藏,接受烏鴉供養;再被吩咐到撒勒法去家徒四壁的寡婦供養,藉此操練對上帝的信心。

 

面對當下動蕩的大時代,身處艱難的困境之中,我們確實很容易會氣餒無力,感慨自己無法力挽狂瀾,扭轉日益惡化的局面。正因如此,我們更要學習前人「潛龍勿用」智慧,懂得戒急用忍,努力裝備自己,耐心等候,伺機而動。

 

 

2021-09-10

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