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學

 

轉眼來到九月,又是新學年的開始。同學們要收拾心情,重回學校上課讀書。自古以來,中國文化都十分強調學習。古人說:「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增廣賢文》) 當知識到真正要用時,人們才後悔讀書太少;自己沒有親身經歷其中,就不會知道事情的困難。唐代書法家顏真卿特別寫了一首詩勸人學習,詩云:「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勸學》)年少時不知道要及早勤奮學習,到老來時就後悔年少讀書太遲了。



萬世師表孔子更強調不學習的壞處。他說:「好仁不好學,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學,其蔽也蕩;好信不好學,其蔽也賊;好直不好學,其蔽也絞;好勇不好學,其蔽也亂;好剛不好學,其蔽也狂。」(《論語・陽貨》:第十七)一個人愛好仁慈卻不愛好學習,其弊病是容易被人愚弄;愛耍聰明才智卻不愛好學習,其弊病是容易變得放蕩不羈;十分自信卻不愛好學習,其弊病就是容易受自己蒙蔽,或者輕信他人,最終使自己受害;愛好直率卻不愛好學習,其弊病就是做事急切偏激,說話尖酸傷人;愛好勇武卻不愛好學習,其弊病是容易生亂闖禍;愛好剛強卻不愛好學習,它的弊病是狂妄自大。故此,學習至為重要。

 


與中國人不同的是,猶太人更著重下一代學習猶太傳統和律法



猶太人的傳統同樣重視學習,箴言嘗言:「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 22:6 和修本)但與中國人不同的是,猶太人更著重下一代學習猶太傳統和律法,而這些都與他們的信仰密不可分,認識上帝就是一切學習的開端。摩西過去曾鄭重吩咐以色列人:「要召集百姓,男人、女人、孩子,和在你城裏寄居的,叫他們都得以聽見,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的一切話。」(申命記 31:12



因為你是救我的神。我整日等候你


所以學習上帝話語,是猶太人信仰生活最重要的核心。詩篇提到:「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他的律法;這人便為有福!」(詩篇 1:2)大衛王亦寫詩提到:「求你指教我,引導我進入你的真理,因為你是救我的神。我整日等候你。」(詩篇 25:5)先知以賽亞也說:「夜間,我的心渴想你,我裏面的靈切切尋求你。因為你在地上行審判的時候,世上的居民就學習公義。」(以賽亞書 26:9) 使徒保羅更勉勵信徒多學習聖經,因為「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 3:16-17

最後,以一首開學禮中常唱的詩歌作結,與各位莘莘學子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