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善小而不為

 

三國時代,蜀國君主劉備感到自己大限將至,臨終前對他的兒子劉禪說:「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於人。」《三國志‧蜀書‧先主傳》意思就是不要以為只是小小的壞事,做了就無傷大雅;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善事,不要因此而不去做。君主只有自身賢德,才能使人信服。佛教的《法句經》亦有云:「莫輕小惡,以為無殃;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凡罪充滿,從小積成。」《法句經第九·惡品》不要輕視小惡,以為沒有禍害。水滴雖然微小,但日積月累下,巨大的容器也會儲滿水。但凡一個人被罪惡充滿,都是從小積成。

上帝悅納了阿伯的供物,沒有看中該隱的


基督教信仰同樣提醒人要警醒自己內心的惡念。例如,阿當和夏娃的兒子該隱和阿伯向上帝獻供物,上帝悅納了阿伯的供物,沒有看中該隱的。該隱於是非常生氣,沉下臉來。上帝特別提醒該隱說:「你為甚麼生氣呢?你為甚麼沉下臉來呢?你若做得對,豈不仰起頭來嗎?你若做得不對,罪就伏在門前。它想要控制你,你卻要制伏它。」創世記 4:6-7 該隱不理會上帝的勸告,罪的念頭不斷在他心中滋長,最終他與阿伯吵架時,殺害了自己的弟弟,犯下了無法挽回的大罪。所以箴言作者提醒我們:「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生命的泉源由心發出。」箴言 4:23

人們選擇沉默和容忍,讓犯罪的人越來肆無忌憚


近日新聞報導令人髮指的虐兒案,我們固然心痛案中的孩子身心的創傷,對於這些殘酷虐待子女的成人無比憤慨。但值得我們思考的是:上述虐兒行為其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其實只要有人願意多做一步,及時對孩子伸出援手,慘劇便可避免發生。但無奈現實是:人們明知事情不對,卻輕忽罪行的嚴重性,選擇沉默和容忍,袖手旁觀。結果讓犯罪的人越來肆無忌憚,罪惡因而越滾越大,最終讓更多的人受害。


今天,求主鑒察我們的心思意念,讓我們反省自己裏面有甚麼惡行;並且求主激勵我們行善不要猶疑,在可行的範圍內向有需要的人提供幫助。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