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人力有盡、神恩無窮


蘭是我們《道風山靈修日》的一位參加者,本文是她的靈修分享。

沈重與壓力


相信我們現今是活於一個相當複雜且充滿挑戰的時代;疫情嚴峻,大大擾亂了我們生活的秩序,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模式。與此同時,我個人亦面對著生活中各種各樣的考驗,承受不少壓力,健康開始出現問題,我開始覺察這些都是訊號,提示我要留意自己身心的狀況。

風浪中經歷神


我自去年開始學習「靜禱」,直至今年三月起參加道風山的靈修日學「靜」,始料不到,「在風浪中經歷神」⋯⋯陳誠東牧師在靈修日中以馬可福音第四章35至41節為當天默想的經文,鼓勵我們投入當中情境,像置身其中一般:


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對岸去吧。」門徒離開眾人,耶穌已在船上,他們就請他一同去;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忽然狂風大作,波浪打入船內,以致船灌滿了水。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他,說:「老師!我們快沒命了,你不管嗎?」耶穌醒了,斥責那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平靜了。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他們就非常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都聽從他。」  

可 4:35-41


可怕的風浪


人生的風浪是「突而其來」,可怕之處是它不會向你預告:「我下星期來了,你可以作好準備。」人生的風浪更是「威力無窮」,正如波浪進入船內,注滿了水,有沉船的危險,威脅你的安全。曾幾何時,我遭遇人生的風浪,我和門徒一樣,大聲疾呼:「老師,我快沒命了,你不管嗎?」

竭力抵抗


陳牧師在靈修日中展示了荷蘭畫家林布蘭的「加利利海風暴」這幅圖畫,我認為自己就是畫中那位最用力拉住帆的門徒;其實門徒中不乏富出海經驗的漁夫,他們必定見慣風浪,有專業的知識,應可以控制帆船,免陷險境。在人生的風浪中,我一直以為自己有好的學歷、經驗和能力,只要堅持、不放棄和努力以赴,沒有事情是不能解決的,如果問題不能處理,是因為自己不夠努力;這一種心態,給予我極大的精神壓力,而且是出於自我中心,依靠自己,不用依靠主;漸漸地,自己健康轉差,有心律不正的問題,令我十分擔心。


生命根基


耶穌反問門徒的問題,對我是當頭棒喝。


耶穌沒有認同和安慰門徒說:「風浪真是大呀!我會平靜它!」耶穌是非常直接地挑戰他們的心態:「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我反問自己相同的問題,我膽怯是因為我一直依靠自己的努力而活,當我發現自己力量有限時,我便沒有信心,害怕面對明天。感謝主用慈繩愛索拉著我,讓我在靜默中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和學習慢慢接納自己的限制,我明白我是人,不是神。主賜我平安,不像世人所賜,我不用憂愁,也不用膽怯,主叫我有心裡有力量面對明天。這一步對我來說是信心的跨越,我願意相信神,我的未來是由神掌管,主有夠用的恩典幫助我,我不用再活在焦慮之中,而是有平安和喜樂。


我漸漸地體會「人力有盡、神恩無窮」,心中有平安,現在健康問題已大大改善,在最近一次覆診中,醫生竟然對我說我的心跳「沒有一下不正常」,我相信我過去的健康問題主要是壓力所致,如今主醫好我的心靈,連身體也醫好了,主真是我生命的醫生。


在經文中,門徒稱呼耶穌為「老師」,在以往傳統的觀念中,「老師」主要的角色是傳授知識,況且門徒平日與耶穌一起生活,對耶穌應是有相當的認識。可是,他們經歷這場風暴後,最後竟然「大大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浪也聽從他了。」原因是因為他們經歷主的大能,對耶穌的身分有了新的解讀。對我來說,這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參加教會超過三十年,相信是有一定的聖經知識,明白很多關於耶穌的「道理」,但今次是親身與主結連,蒙主拯救與轉化,對我來說也是重新認識耶穌。從前信耶穌對我來說是表示罪得寬恕,可以承受永生,是人生中的「錦上添花」,現在開始明白耶穌是生命的根基,我以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


與主相遇


我學習作「加利利海風暴」畫中那與主促膝而坐的門徒,即或在人生風浪中,能有平安的心與主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