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像小孩

 

今天分享的福音經課是馬可福音9章33-37節。

 

經文記述耶穌和門徒一行人到了迦百農。耶穌聽到門徒彼此爭論不休,於是就去詢問他們吵甚麼?門徒聽後不敢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爭論的不是甚麼信仰問題,而是他們中間誰最大。耶穌當然看出他們的心思,於是坐下,叫十二使徒來,跟他們說:若有人願意為首當最大的,他反而要在眾人之後,作眾人的僕人。耶穌又領了一個小孩過來,讓他站在門徒當中,又抱起他來。而按馬太福音的記載,耶穌還對他的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像小孩子一樣,絕不能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馬太福音 18:3-4 和修本)

 

門徒其實在主眼裡,都是小孩子,沒有甚麼可誇耀的



為甚麼耶穌要在門徒回轉成小孩呢?首先,小孩子內心天真無邪,思想單純直接,不像成人般爾虞我詐,充滿利害計算。其次,小孩子通常是一無所有,也尚未發展出甚麼能力和才幹,所以沒有甚麼可恃和自誇。而小孩子正因為自己弱小,不能自立。故此,小孩子在生活上要仰賴父母的供給,在知識上要學習父母和師長的教導。耶穌看到門徒雖然跟從主,但內心在意的卻是屬世的權位名份,他希望他們能像小孩般,思想上保持純淨。還有讓他們明白到:門徒其實在主眼裡,都是小孩子,沒有甚麼可誇耀的。要謙卑下來,不要自高自大。更重要的就是:門徒其實像小孩子依靠父母般,不能脫離上主,要依靠上主的餵養,聽從祂的話而活。

 


接納這些信徒,等同接納耶穌基督,亦即等同於接納上帝



耶穌最後對他們說:「凡為我的名接納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納我;凡接納我的,不是接納我,而是接納那差我來的。」(馬可福音 9:37)這裡耶穌不只要求門徒學像小孩,更期盼門徒會接納和看顧這些在屬靈和信仰上稚嫩、軟弱的信徒。所以耶穌特別強調:但凡為了榮耀主名的緣故,接納這些信徒,等同接納耶穌基督,亦即等同於接納上帝。門徒固然會因而得著從上而來的褔份,但亦要提醒自己,要本著為主而作的心,以愛去認真和殷勤的接待這些屬主的「孩子」。



願我們生活中仰賴救主耶穌基督,保持上主賜給我們那份赤子之心。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