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願為首

 

今天分享的經文是馬太福音20章20至28節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不少家長對子女的期盼。君不見現今很多家長,給自己的孩子安排一大堆學習班、課外活動?為的就是讓子女升上名校,贏在起跑線,從此平步青雲。



她大膽向耶穌祈求,希望為兩個兒子謀取耶穌左右手的位置


今天的福音經課就記載了一位慈母為兒子謀出路的故事。話說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和她兩個兒子(雅各和約翰)上前來,向耶穌叩頭,求他一件事。耶穌感到好奇,問她想求甚麼事。她竟然說:「在你的國裏,請讓我這兩個兒子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馬太福音20章21節 這位母親果然不像其他猶太人一般見識,她顯然知道耶穌有彌賽亞君王的身份。故此她估計耶穌一旦得國,兩位跟隨主的兒子還不水漲船高? 所以她大膽向耶穌祈求,希望為兩個兒子謀取耶穌左右手的位置。



「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


耶穌聽到後,卻反問雅各和約翰:「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馬太福音20章22節 每個人都希望飛黃騰達,出人頭地,能當上彌賽亞的左右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試問誰不心動?所以他們馬上說:「我們能」。


「要喝的杯」,並不是一般酒杯


雅各和約翰其實並不知道自己所求的是甚麼,因為耶穌這裡說「要喝的杯」,並不是一般酒杯,而是為了救贖世人而喝的「苦杯」。耶穌這裡問的:門徒有沒有心理準備,喝下主的苦杯,與主一樣犧牲,經歷各種苦難,從而獲得生命的冠冕。然而門徒似乎並不明白,於是耶穌把說話講明:「我所喝的杯,你們要喝。可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而是我父為誰預備就賜給誰。」馬太福音20章23節


在上帝的國為大的,絕非那些自高自大的人,而是那些願意虛心捨己,自甘卑微,為人服事的人

 

其他門徒聽到後,可能不忿雅各和約翰想當老大,就對二人很生氣。耶穌看出十二個門徒為了權位互相傾軋,於是教訓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作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轄他們。但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馬太福音20章25-26節 耶穌解釋道,上帝的國度不像地上的政權,有君主和大臣般坐在高位,大權在握,對治下的子民生殺予奪。耶穌提醒他們不能這樣,反之「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要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要作你們的僕人。」馬太福音20章26-27節 耶穌指出,在上帝的國為大的,絕非那些自高自大的人,而是那些願意虛心捨己,自甘卑微,為人服事的人。耶穌直言:自己來到世界,「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祂「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20章28節 ,為的就是拯救世人。


思考:
「非以役人、乃役於人」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教導,可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作信徒是否像雅各和約翰般,拼命追求出人頭地,貪圖屬世權勢富貴?忘卻基督要我們虛心捨己、為人服役?


祈禱:
「聖善之主啊!求主教我們依主所應得的服事祢,使我們施與不計代價,奮鬥不顧創傷,勞苦不求休息,工作不望酬報,只知順從上主之旨意。此賴我主耶穌基督而求。阿們。」《聖伊格那丟努力服務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