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風生命遊體驗:放慢下來

 

筆者最近一次陪伴一群由殘疾院舍安排,到道風山參加簡介導賞活動的舍友們。這是自疫情以來,他們已經超過兩年多沒有戶外活動了,因此對他們來說,這也是十分難得的機會。平時只要用一至一個半小時的路程和簡介導賞,由於這群朋友們當中有一些人只能慢慢地走路,所以最後用上三小時(包括小休和等候時間)才完成要參觀的地方,而這次的經歷卻成為了筆者一次特別的「道風生命遊」,讓我經歷真正的放慢下來。

 

 

「明陣」同時是教導和操練要耐性的地方。

 

 

透過今次的導賞旅程,除了帶大家一起到訪道風山的「明陣」、「天使花園」等地點。對本人來說「明陣」同時是教導和操練要耐性的地方。它雖然只是其中一個作為祈禱或是尋求神的方式或工具之一,然而,是神要求我要準備好:放慢下來,然後再等候他、尋求他。看著每一位來賓一步一步的走著,沒有誰要趕上誰;也沒有誰要催逼誰,直至等候最後一位完成⋯⋯ 這段「明陣」的旅程,由他們見證著一群被世界視為軟弱和緩慢的肢體,正在拒絕接受速度和果效帶來的所謂益處。這確確實實是一次「生命遊」的反思,讓所謂殘障的人和健壯的人走在一起漫遊道風山,這個旅程並不會因為身體殘障、行路緩慢而受到不同對待;正好像見證着天國那份美麗。而筆者必須承認因為他們的到訪,他們生命中的美麗豐富了這次導賞旅程,成為確確實實的「道風生命遊」!



讓教會學習等候較軟弱的肢體,就是向世界見證一種在時間中生活的不同方式。

 

在《暴力世界中的溫柔》第二章,作者認為教會需要透過方舟團體,來向我們說:放慢下來。若我們要學習在世上成為忠心的人,那麼方舟團體所體現的那種耐性,就是絕對必須的。跟據方舟團體的憲章聲稱:「它不是提供解決方法,而是希望作為一個記號,顯示出一個社會若要具備完全的人性,它必須建基於它能歡迎那些軟弱和受壓迫的人。」讓教會學習等候較軟弱的肢體,就是向世界見證一種在時間中生活的不同方式。我們藉著放慢下來,並以我們的生命表示,世界不會因著繁忙活動而得到拯救。當人類以科技取代群體的重要後,在我們身處危機時,便沒有能力讓我們彼此依靠和彼此信任。正正就顯示出速度怎樣產生科技,以科技則削弱人類的生存力。



非暴力是一個盼望的記號,表明除了戰爭以外還有一個別的選擇。

 

 

書中提及暴力在現今世代中的主要形式就是速度。方舟團體就是要對現代的速度作出一種挑戰。基督徒蒙召去接受非暴力,不是因為我們相信非暴力能夠消除這個戰爭的世界,雖然我們確實想如此。當然,我們應當盡量減低戰爭發生的可能性,不過,非暴力是一個盼望的記號,表明除了戰爭以外還有一個別的選擇。事實上,整個世界尤其是城市,已經被速度、暴力和果效支配了!作為教會,肯定必須要放慢下來拒絕這個現象。向世界說不!

 

我們就是一群承認自己是脆弱和非暴力的基督追隨者。我們只能放慢下來靠着耶穌基督給我們的力量去面對一個充滿暴力和戰爭的世界,才能繼續生存下去,並且讓耶穌基督使用我們:教會,成為盼望的記號,阿們!

 

道風生命遊,以「每天活出圓滿」(Living in Fullness Everyday)為宗旨,引導到訪者在叢林和基督教墓園中領略人生不同階段的旅程,在其間尋找生命的本源,發現真我,探索生命的意義和領略不枉此生的價值。歡迎你按此參與下一次的生命事工活動

 

 

筆名「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