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信得生

 

本主日分享的福音經文是記載在馬可福音10章46-52節。

 

話說當時耶穌與門徒來到耶利哥城,他們正要離開的時候,有一個叫巴底買的乞丐坐在路旁。巴底買是一個瞎子,或許因為這樣,要淪落街上討飯維生。他一聽見耶穌經過,便決定向耶穌求救,於是喊了起來說:「大衛之子耶穌啊,可憐我吧!」(馬可福音 10:47)有許多人看到後,不只沒有理會他,反過來責備他,不許他再作聲。巴底買卻越發喊叫著:「大衛之子啊,可憐我吧!」(馬可福音 10:48)耶穌於是停下來,命人叫巴底買過來。巴底買得知自己獲耶穌召見,非常激動雀躍,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裏。耶穌問他:「你要我為你做甚麼?」(馬可福音 10:51)他十分堅決對主說:「拉波尼(我的老師)。我要能看見。」耶穌就回答他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巴底買果然立刻看見,並在路上跟隨耶穌。

 

很多猶太文士其實並不承認耶穌有此身份,巴底買卻率先在眾人面前公開承認耶穌是主

 

從巴底買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巴底買的一些可貴特質。首先,巴底買公開承認耶穌基督。他雙目失明,喪失工作能力,要行乞渡日,孤苦無依,生活悲慘。他清楚知道自己無法改變自己的厄運,唯一能拯救他的就是耶穌。所以當他聽到耶穌前來,他沒有半點猶疑,馬上把握這個機會向主求救。他更公開稱呼耶穌是「大衛之子」,其意思就是承認耶穌是大衛的後裔,是舊約預言具有君王身份的「彌賽亞」。在當時而言,很多猶太文士其實並不承認耶穌有此身份,巴底買卻率先在眾人面前公開承認耶穌是主,並且對上主拯救的大能深信不疑。

 

即使周遭的人攔阻他,喝叱他,甚至警告他不要張聲;巴底賣沒有因此而放棄

 

其次,巴底買鍥而不捨的呼求上主。當時耶穌的聲名已經廣傳,慕名而來尋求耶穌的人根本多不勝數。正常人要擠身到耶穌面前都不容易,更何況巴底買是一名盲人。然而,他並沒有因為環境局限而放棄尋求耶穌。他放聲高喊,向耶穌求救。即使周遭的人攔阻他,喝叱他,甚至警告他不要張聲;巴底賣沒有因此而放棄,反之繼續高聲呼喊,懇求主可憐他。當耶穌問他時,他放膽的向耶穌呼求,讓他可以重見光明。最終,他的努力沒有白費,成功得到耶穌的醫治。

巴底買恢復了視力,然而他並沒有離去

最後,巴底買向上主懷著一份感恩的心。巴底買恢復了視力,人生得以扭轉,他亦可以離去,開展他的新生活。然而他並沒有離去,按聖經記載:「那盲人立刻看得見了就跟隨耶穌,一路歸榮耀給神。」(路加福音 18:43)巴底買不只感謝讚美上帝,將一切榮耀歸與上帝;他還決意從此跟隨耶穌,作基督的門徒。他願意用這重新的生命來回應上主給予他的恩典,將自己擺上,一生侍奉基督。他的見證,不只讓自己蒙福,眾人因著他的見證,紛紛讚美上帝。

 

今天,值得信徒反思的是:


我們有沒有在日常生活中,對上主鍥而不捨的追尋?
我們有沒有常存感恩的心,立志侍奉基督?
我們又有沒有那份對主耶穌的信心,讓自己得著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