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的人

 


今天分享的經文是哥林多後書5章14-17節。這裡使徒保羅勉勵信徒:「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 5:17 上述經文對很多初信的基督徒來說,可謂耳熟能詳。

筆者每逢在挫敗和沮喪時讀到這經文,就感到很受安慰。因為好像難過的日子將會過去,可以有一個新的開始,重新做人。

在基督裏的人,都是「新造的人」


固然,保羅在這裡是希望信徒重新做人,但他更想明白信徒信主後,自己身份和行為的不同。在保羅看來,在基督裏的人,都是「新造的人」。所謂新造的人,就是指信徒的「舊我」已經死去。保羅回憶自己過去「卻是屬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羅馬書 7:14「我肉體之中,沒有善。」羅馬書 7:18 所以上帝就差其獨生子替我們死,又賜下聖靈把我們身體的惡行處死。而且,上帝亦在舊約說過,祂會賜給我們一個「新心」遵守上帝的律法,使我們犯罪的舊我死去,靈魂得以重生。所以保羅才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他形容自己的新生:「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拉太書 2:20

要把自己的心志更新,並且穿上新我


保羅指重生的人,行為上會跟過去有改變。保羅提醒信徒:「你們行事為人,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而活。」以弗所書 4:17 這些人心地昏昧、心裏剛硬、無知麻木、放縱情慾,行種種污穢的事。他勸勉已領受基督教導的門徒:「要脫去從前的行為,脫去舊我;這舊我是因私慾的迷惑而漸漸敗壞的。」以弗所書 4:22 他囑咐信徒:「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是拜偶像。歌羅西書 3:5「棄絕這一切的事,就是惱恨、憤怒、惡毒、毀謗和口中污穢的言語。不要彼此說謊」。歌羅西書 3:8-9 他還教導信徒:「要把自己的心志更新,並且穿上新我;這新我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從真理來的公義和聖潔。」以弗所書 4:23-24 又「照著造他的主的形像在知識上不斷地更新。」歌羅西書 3:10



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而這一切的改變,保羅認為就是「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哥林多後書 5:14「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哥林多後書 5:15 今天,我們得蒙救恩,成為「新造的人」,我們行事為人有否脫去犯罪的舊我,穿上聖潔的新衣,並且靠著聖靈心意更新,為主而活呢?

 

求主鋻察!求主幫助!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