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像無知的人

 

今天分享的經文是以弗所書 5章15-17節。


這裡使徒保羅教導信徒應該如何行事為人。首先是謹慎。保羅提醒信徒:「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無知的人,要像智慧的人。 」(以弗所書 5:15)  


其實,聖經經常勸告人要謹慎,像摩西說:「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不守他的誡命、典章、律例。」(申命記 8:11) 耶穌也告誡人:「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馬太福音 24:4)



人要敬畏上帝,才得智慧


其次,保羅強調不要作無知的人。所謂「無知的人」,按聖經的說法:就是愚頑,不認識上帝,「有智慧行惡,沒有知識行善,」(耶利米書 4:22) 聽見上主的話不去行的, (馬太福音 7:26)「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羅馬書 1:21) 放縱私慾的。(彼得前書 1:14) 所以保羅教導我們要作智慧人。如何得智慧呢?智慧是從上帝而來。人要敬畏上帝,才得智慧,就像箴言所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 9:10)更重要的就是遵行上帝的話,「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詩篇 111:10)



保羅盼望我們能抓緊這個上帝給我們的時機


再者,保羅教導信徒的是要把握時機。他說:「要把握時機,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以弗所書 5:16)現今的世代彎曲悖謬,邪惡淫亂,公義不彰,我們十分明白,但保羅要我們把握甚麼時機呢?時機在希臘文就是 Kairos,是指一個特定的時間。保羅這裡要說的是上帝的時間。正是由於當下世代邪惡,而「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 6:23),信徒就是要把握上帝給予我們救恩,得聞福音的機會。耶穌基督昔日降生為人,為世人捨身流血作挽回之祭,亦僅此一次而已。當下次主再來時,就不再是拯救,而是審判世界。故此,保羅盼望我們能抓緊這個上帝給我們的時機。



信徒不能混混噩噩做人,要明瞭上帝的旨意


最後,保羅說:「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以弗所書 5:17)信徒不能混混噩噩做人,要明瞭上帝的旨意。那麼上帝的旨意是甚麼呢?就一些大原則而言,使徒曾列舉了一些,例如保羅說過:「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帖撒羅尼迦前書 4:13),又勸人「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6-18)西門彼得也講過:「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以行善來堵住糊塗無知人的口。」(彼得前書 2:15)然而,上帝對於每一個人都有其獨特旨意。要找到答案,只能謙卑的去親近上帝求問,正如大衛王所言:「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教導他當選擇的道路。」(詩篇 25:12)


讓我們在這黑暗世代中,明白主意,尋求智慧;把握時機,謹慎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