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我的「道風行禱」

 

黃學超是本叢林「基督教靈修指導高級文憑課程」學員。


藉藝術品召喚人敬拜神的心


雖然這本不是包含有很多理論的小書,但卻讓人進到更深的心靈領域去與神親近。《道風行禱》一書介紹了道風山的歷史及每個景點背後蘊藏的意義,因著道風山是一個退修場所,所以,每個景點都引領修道者進入反省和禱告當中。從書中認識整個道風山的建築、名稱及室內擺設都很有心思。


就以聖殿為例,平時不多機會入內,但原來內藏富有歷史價值及設計心思的擺設,例如聖壇上公義的太陽、希臘文基督的字樣、代表三位一體的三角圖案、沒藥瓶及魚尾捲殊等,整個聖壇手工精細,有如一件藝術品,其實不只是一件藝術品,更是一件透過雕工去表達神學和信仰意義的藝術品。當入到聖殿凝望聖壇,若明白雕刻文理表達的意思,這聖壇在一個莊嚴典雅的聖殿裡,就叫人帶著崇敬的心來敬拜上帝,提醒我們敬拜那位是三位一體的真神,為我們犧牲、賜予生命和公義的主。


雖然,一件藝術品不像人一樣能去講說話,但在無言無語之中,它卻向每一位來到聖殿的會眾說話,召喚我們來敬拜主,指出敬拜的對象。當明白其帶出的意思後,相信日後到聖殿聚會就更能投入在敬拜和禱告之中。


藉建築召喚人尋找生命之門


窄路通往的是道風山另一個很有信息意義的建築群。每次走在明顯刻意修窄的窄路和窄門,這些都提醒自己這才是尋得生命之門,每步都需要小心和專心而行,沿著此路行才可進到生命之門。生命門兩旁的對聯就提醒我們,走窄路是一個選擇,其實我是可以在窄路旁的地上走,實際上這地既沒有攔阻和危險而且寬闊,但每次都只走在窄路進窄門。穿過窄門仰望高大的十字架,雖然十字架沒有甚麼裝飾,但高大的十架在日光之下顯出它被高舉和發出的光輝,因藉十字架很高,讓人仰望它就如以色列人仰望銅蛇得醫治之意。

記得有一次在感恩亭默想,看見亭內有六副彩繪瓷晝表達六個福音故事,我覺得很有意思,讓人在感恩亭下思想神的供應、神對眾人的愛、人的軟弱⋯⋯等,讓人在主的恩典裡只有無限的感恩。其中一副彩繪「客西馬利」亦製成了彩繪瓷碟作為我住的房間裝飾,不單製作精美,而且放在床尾的牆上就提醒修道者在房內獨處也要警醒禱告。

以上只是整個道風山的一小部份,這建築群不只是富有歷史價值,一磚一瓦都蘊藏基督信仰的設計意念,加上精緻的手工,使建築物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而且不單是一件藝術品,更是把人與神聯繫的媒介,讓人透過建築物和內裡的擺設喚起敬拜的心,指向當敬拜和禱告的對象,讓人更能全人投入地去敬拜和親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