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或不信

 

今天分享的福音經課是約翰福音10章22-41節。


這裡記載了耶穌在聖殿時,猶太人再度追問他是否基督。耶穌於是回答他們說:「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卻不信。」(約翰福音 10:25 和修本)直指他們不信主基督,「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約翰福音 10 :26)他指出:「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認識牠們,牠們也跟從我。」(約翰福音 10:27)他還賜永生給屬主的人,使他們永永不滅亡。猶太人聽後非但不接受,還對他心懷怨憤,更有甚者還有人拿起石頭來要打他。耶穌便反問猶太人為何他做了那麼多善事,還要去打他?

 

「因為你是個人,卻把自己當作上帝」



猶太人就狡辯說:「我們不是為了善事拿石頭打你,而是為了你說褻瀆的話;因為你是個人,卻把自己當作上帝。」耶穌於是舉出舊約詩篇「你們是諸神。」(詩篇 82:6)這例子,指那些舊約中那些執政、審判的官尚蒙神揀選,故人們都會稱他們為「神」;那麼耶穌基督這個如假包換從上帝而來的,自稱為神還算說『褻瀆的話』嗎?當然猶太人無言以對,被激至老羞成怒要捉拿他。



同一個耶穌,猶太人絲毫不信,約旦河的人卻全然歸信


耶穌唯有逃到約旦河那邊暫住,在這裡民眾對他的態度卻截然不同。很多民眾都因他慕名而來。民眾因為過去施洗約翰的見證,又看到耶穌基督真人,對耶穌說:「約翰沒有行過一件神蹟,但約翰所說有關這人的一切話都是真的。」(約翰福音 10:41)換言之,他們明白了耶穌就是約翰口中那位彌賽亞,所以很多人主動信了耶穌。為甚麼同一個耶穌,猶太人絲毫不信,約旦河的人卻全然歸信呢?



上帝所希望的是猶太人能夠因耶穌而悔改,不致淪亡,得享永生


其實,猶太人所信的是自己心目中的彌賽亞。他們所渴慕的是屬世的利益,他們所期盼的是彌賽亞能夠復興以色列,重享昔日的盛勢榮華。然而,上帝所希望的是猶太人能夠因耶穌而悔改,不致淪亡,得享永生。這兩者的期望根本南猿北轍。真正的耶穌非但不符合他們自己的心意,而且反過來指出他們既有的罪惡,所以,猶太人當然不會相信耶穌。



早在施洗約翰傳道的時候,約旦河的民眾已經去聆聽他的道,並且去領他的洗禮


反之約旦河那邊的人,內心就比較單純。早在施洗約翰傳道的時候,他們已經去聆聽他的道,並且去領他的洗禮,悔改歸正。這些人本身亦願意遵從上主的道。所以當他們知到耶穌基督來到,看到他過去所作的事,很自然聯想到過去施洗約翰的預言,並慢慢了解到耶穌基督就是上主派來的彌賽亞。因此他們中有很多人想去親近耶穌,並且願意決志信主。


在信仰的歷程中,我們究竟是像猶太人般自以為是,把耶穌基督視為達成自己私慾的偶像?還是像約旦河那些人般謙卑順服,把耶穌基督視為自己一生的救主呢?

 

讓我們多作反省,求主察驗,學習聆聽聖言,跟從基督。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