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果子:節制

 

節制:意即自我控制(控制自己的慾望和激情,特別是肉慾)。自制的反面就是不能自律。節制的相反就是放縱,一個人放縱自己的情慾,就不能節制自己。

 

我們都面對缺乏節制的問題,對嗎?

 

每一個自稱基督徒的人是否知道自己決定要信耶穌時,已經決定放棄自己的肉體與私慾?所以現在我們應該要對抗肉體與私慾,不是利用上帝給的自由來放縱肉體。保羅所言的節制或自律,並不含禁欲主義的意味,他不是為自律而自律,乃是為要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使命,而必須摒棄一切足以成為攔阻的事物,好叫他能抵達終點。



只有當你不單單追求自己的事時,節制才會出現


加拉太書 5:22-24 和修本: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與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引用自提姆・凱勒《生命的福音》講義:

 

「聖靈的果子是彼此聯繫的。聖靈所結的果子是互相效力的。因此,雖然其中一面在你生命中發展的速度也許較快,另一面發展的速度也許較慢,但最終它們都會連結在一起。聖靈所結的果子是依附在一起的。節制是出於仁愛、喜樂、和平的。節制是聖靈的果子的其中一部分,與其他部分連繫在一起。」

 

凱勒認為節制是爲基督。聖經所教導的節制,跟異教徒所說的節制是截然不同的。在聖經中,節制的觀念是顯而易見的。節制顯然是聖潔的一部分,而且十分重要,但是它與其他方面是相連的。節制不是指你根據聖經爲自己做一些事。事實上,只有當你不單單追求自己的事時,節制才會出現。你不單單追求自己的幸福。你不單單追求自我。你越是專注自己,越是爲了自己而努力過有紀律的生活,你就越不能節制。這是很實在的。「節制」是聖靈的果子,唯有聖靈在我們裏面工作及改變我們,使我們能將自己和世界都釘在十字架上,然後我們才能選擇行在主旨意的道路上。



主阿!憐憫我們,懇求來聖靈的充滿,賜我們有「節制」的能力,靠著住在基督裏,好叫我們能結出節制的果子來。奉主聖名,阿們!



 

筆名「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