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看見的人

 

特別感謝徐叔送贈的揮春。


徐叔是一位退休司機。後來專門回收別人棄用的銅、鐵和金屬,甚或是一條電線循環再用。亦因此成為一機構的義工,並且專門服侍拾荒長者。一天,路過他的「辦公室」見到他正在工作,背後掛着好幾幅揮春,一問之下原來是他自己寫的。我又大膽問可否要幾幅?因為字很美。他說:「真的?一點都不美,沒有人欣賞。」我又大膽問:「為什麼寫這麼多揮春?」他有趣的回答:「寫給自己看!」結果徐叔給我任選幾幅揮春,還說可以再寫我想要的祝福語。閒談間,他口裏仍然說着沒有人欣賞,那些揮春沒有人會要。他為什麼這麼說?這是否意味著沒有人會看到他?徐叔的確是一個人、是一個又真又活的生命,但他正在經歷沒有人會看到他。

 

「最可怕的貧窮是孤獨,和不被愛的感覺」



當一個人感覺沒有「被看見」,他會陷入孤立感,憂鬱、絶望、空虛由此而生。原因是每個人都需要被看見、被肯定的。德蘭修女說:「最可怕的貧窮是孤獨,和不被愛的感覺。」世界上最渺小的生命也擁有最高貴的尊嚴。人的生命必須得到肯定和被積極地接受,只有這樣才會有一個活着的、生動的生命。



徐叔口裏說著沒有人欣賞是世界那種愛的反面、漠不關心


決定人類生命成為永恆生命的,是活着的上主對人類生命的真正了解和無條件的肯定。生命只有接受到關注並參與在其他的生命當中,才變得有活力。因此每個人都需要被看見、被肯定。徐叔口裏說着沒有人欣賞,揮春沒有人會要。不是字不美,而是不被看見、不被肯定的。是世界那種愛的反面、漠不關心。



只有通過信仰,犧牲者和犯罪者才能得著豐盛生命


儘管世界並不是一致地接受和肯定有人權、生命權,上主同樣肯定那破壞了自己也破壞了其他生命的人類生命,目的是使其悔改歸正並將他們醫治釋放。使徒保羅認為只有出於恩典,只有通過信仰,犧牲者和犯罪者才能得着豐盛生命。他認為全人類,不管是猶太人或外邦人,都處在罪的權勢下,只有信耶穌基督才得以稱義,能與上帝有合宜的關係。上主一直看顧著我們每一個人,並且正等待我們,邀請我們進入他賜給我們永恆的圓滿生命,不斷被他的愛灌入我們生命當中,使我們得豐盛!


春節期間,願我們能開始看到和祝福那些不被接受的、被遺忘的、不被人看到的人。求主察驗,學習聆聽聖言,跟從基督。

 

保羅鼓勵教會:「因為基督自己是我們的和平:他使雙方合而為一,拆毀在中間阻隔的牆,以自己的身體除掉了冤仇,除掉了律法上的誡命以及其中種種的規條,為要使雙方在他裏面成為一個新人,締造和平;他藉着十字架滅掉冤仇,又藉着十字架,使雙方成為一個身體,與神復和。 他來把和平的福音傳給你們這些在遠處的人,又傳給在近處的人,因為我們雙方藉着他,靠着同一位聖靈,都可以來到父面前。」以弗所書 2:14-18 新漢語譯本

 

阿們!

 

筆名「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