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弱變剛強

 

今天分享的經文是哥林多後書12章2至10節

這裡使徒保羅說:「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 12:10  這句話聽起來好像十分矛盾,軟弱又怎樣會變得剛強呢?實際上,保羅想讓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不要被假信徒迷惑,他想他們明白真信徒的特質。他特別分享到屬主的人會得到從上而來的異象和啟示。他分享自己被主「第三層天上去」,在樂園裏「聽知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哥林多後書 12:4 但保羅深知「自誇無益」,他不想信徒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也不想突顯自己,讓人忽略上帝的話。他說:「只是我絕口不談,恐怕有人把我看得太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太高深,就過於高抬自己」哥林多後書 12:6-7


「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


保羅反而想讓信徒明白,他其實是一個軟弱的人。所以他說:「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哥林多後書 12:5 反之,他特別談到自己的軟弱:「有一根刺加在我身上,就是撒但的差役來折磨我」哥林多後書 12:7。究竟保羅的「刺」是甚麼?歷來學者又不同的說法。有人說是他身體上的疾病,有人認為是他在傳道中遭遇的各種毀謗、批評或逼迫,也有人分析是他要對抗假信徒的攻擊,要跟他們辯駁,難免陷入抬高自己、踩低別人(尤其是假使徒)的靈性試探。但無論「刺」是甚麼,這使到保羅的身心靈一直飽受煎熬,痛苦不已。


「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他痛苦到甚至求主挪開其苦杯,他說:「為了這事,我曾三次求主使這根刺離開我。」哥林多後書 12:8 可是,主並沒有除去纏擾保羅的刺,反而安慰他:「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 12:9 回想保羅每逢遭遇厄困,確實滿有主的恩典。例如當保羅還是掃羅的時候,他曾瞎眼,但上主差派信徒亞拿尼亞醫治他。而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被捕監禁,還遇上大地震,竟然能安然無恙,並使獄卒歸信受洗。有了這些屬靈經歷,保羅的生命得以轉化。他不再聚焦在自己的痛苦與困境,他更不以自己的軟弱為恥。他反而「更喜歡誇耀自己的軟弱,好使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 12:9 他甚至認為:「為基督的緣故,我以軟弱、凌辱、艱難、迫害、困苦為可喜樂的事。」哥林多後書 12:10 因為他知道,縱然自己要面對上述種種磨難,肉體非常軟弱,內心不停爭扎;但上帝會看顧他,亦會賜他恩典與能力,讓他有剛強的意志,坦然無懼面對。

 

在黑暗的困境中,我們或許被當前的痛苦壓得抖不過氣,我們或許被折磨得意志消沉。求主教我們數算他的恩典,靠主剛強。正如保羅所說:「神是信實的,他不會讓你們遭受無法承受的考驗,在受考驗的時候,總會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哥林多前書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