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路的渴望:讓生命得著更新與盼望

 

「苦路」(又稱十架路)傳統在耶路撒冷,共有14站,最後一站以墳墓為終點。 苦路是歷代信徒嚮往基督經歷的表達,這正是信徒去耶路撒冷朝聖之時,在默想和祈禱中渴望找到屬靈的真實。

 

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可福音 8:34 和修本 這條路,對基督徒來說並不致以墳墓為終點,而是以基督的得勝和盼望為終點,是在接受基督信仰開始,被基督的愛所吸引時,就時常默想的路。默想基督受難,並為我們的罪釘身在十架上,讓我們可以藉著相信基督,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基督賜給我們滿有恩典和憐憫的愛,叫我們知道生命的工作不可單靠食物或物質,卻是需要對苦路不斷的渴望!跟受苦的基督不斷連結,給予生命更新與盼望和生命的糧。



一副又一副受苦的面孔在我們面前經過,遺憾都市人很忙碌。

 

今天的世界,戰雲密佈,充滿仇恨,戰爭一觸即發,甚至有些地區已經陷入戰爭狀態之中。因為世界拒絕恩典和愛。今天的香港,樓價高,物價貴。表面富裕繁榮,實際大多數人正在承擔繁華背後的苦果。香港人並不陌生的「麥難民」通宵坐在餐廳,一副又一副受苦的面孔,他們不但三餐不保,而且連枕首的地方也沒有。一副又一副受苦的面孔在我們面前經過,遺憾都市人很忙碌,不幸的是包括基督徒!

 

 

甚至基督徒自己都餓了,也缺乏生命的糧。

 

 

我們都忙於生活、忙於學業、忙於事奉。我們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停下來發現生命的糧仍然嚴重不足!忙碌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影響我們的休息,有時甚至沒有時間靈修讀經,更影響到我們與神的關係。我們知道人最基本的三餐不足,仍然天天發生在本地和世界⋯⋯飽肚的和生命的糧仍然嚴重不足!不是神不憐憫他們,而是人不願意分享。甚至基督徒自己都餓了,也缺乏生命的糧。因為我們失去對十架路的渴望!基督正在邀請我們,來吧!

 

 

他的臨到,為人們帶來了盼望。

 

 

耶穌進城了,來到需要救恩的耶路撒冷、來到肺炎患者的病床邊、來到隔離人士的房間中、來到被封鎖的城市中、來到每個對抗疫情的國家中⋯⋯他的臨到,為人們帶來了盼望。耶穌已經來了,他就在你我的身旁。唯有主耶穌的受苦和復活,給我們生命更新與盼望,並進入神的臨在,以及與世界每一個角落的兄弟姊妹同在。他擁抱著我們每一個,渴想我們能像他與天父合而為一。約翰福音 17:21「受難週」將從4月10日開始,是基督教信仰中最重要的節期。我們必須停下來,通過經驗,不斷地深入反思,而產生新的體會、領悟,從而生命得著更新與盼望。以思想,禱告,歌聲,圖畫,文字,生命彼此互動,反映出盼望之路。



求主幫助我們努力回應主基督為我們的受難,求主加給我們復活的盼望、勇氣和力量,面對當前的困境。



筆名「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