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樹和枝子


本主日分享的福音經課是約翰福音 15章1-8節。在舊約聖經中,經常用葡萄樹比喻以色列人。例如:「以色列是茂盛的葡萄樹,結果繁多。」何西阿書 10:1 然而,耶穌在這裡卻把自己比喻為葡萄樹,上帝比喻為栽樹的人。他說:「我就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約翰福音 15:1 耶穌繼而指出,上帝會把「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掉;凡結果子的,他就修剪乾淨」約翰福音 15:2 換句話說,上帝已把那些不屬主耶穌的人已排除在外,把屬主耶穌的我們保留下了。上帝之所以這樣做的目的,就是「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翰福音 15:2

問題是門徒的生命怎樣才能多結果子呢?


上帝之所以這樣做的目的,就是「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翰福音 15:2 問題是門徒的生命怎樣才能多結果子呢?耶穌於是教導門徒:「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約翰福音 15:4 簡單來說:就是活在主內。使徒保羅曾說過:「難道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嗎?」哥林多前書 3:16 然而,上帝的靈如何進入人的心中?唯一方法,就是自己的生命與上帝相互連結上。耶穌繼續解釋說:「我就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約翰福音 15:5 葡萄樹和枝子的生命是互相扣連。枝子要依靠大樹提供的養份,才可以開花結果。同樣,耶穌是生命的主,我們的屬靈生命,必須緊密的與主結連,方能拙壯成長,多結果子。耶穌告訴門徒,若常在主裡面,會有莫大的恩賜。他說:「凡你們想要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全。」約翰福音 15:7 所以他勉勵門徒,生命要多結果子。

那麼不結果子的人呢?


其實後果會很嚴重。耶穌很明白的忠告門徒:「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翰福音 15:5 他特別向門徒發出警告,若不常在他裏面,「就像枝子被丟在外面,枯乾了」約翰福音 15:6,後來被人扔進火裏燒了。這裡耶穌其實想重申:但凡屬主的人之靈命,都是與主相連的。人一旦離開了上主,便不再從上主的靈中得到滋潤和餵養,其靈命固然不會進步,心意也沒有為主更生。其靈命自然慢慢會枯萎,甚至死亡。結果,他便不會再是屬主的人。對於上帝來說,不屬主的人非但毫無用處,而且再無存在價值。他們最終的結局,就是扔進火裏燒掉,全然毀滅。


今天值得我們思考的是:我們的生命是否常在基督裏面,並且與主結連?我們的生命又有否在主內結出果子,不致被主丟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