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拜你所立的金像


今天分享的是但以理書三章,先知但以理的三個朋友之故事。尼布甲尼撒王在巴比倫造了一個巨型金像,召集了所有臣子來參加開光禮。他下了一道命令,舉凡人們聽到樂器聲音奏起,就要俯伏拜他的金像。為了確保所有人都遵從他的旨意,他宣佈:「凡不俯伏下拜的,必立刻扔在烈火的窯中。」但以理書 3:6 王的嚴令實施後,全國上下都莫敢不從。

 

對於猶太人來說,這衝擊了他們的信仰底線


一般人對於拜神像這規定,並不會覺得有甚麼不妥,但對於猶太人來說,這衝擊了他們的信仰底線。因為十誡中明言:「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埃及記 20:3 所以但以理的三個朋友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決定忠於自己信仰,沒有跟從王的命令。有幾個迦勒底人不喜歡猶太人,又眼見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這幾個猶太人位居高位,備受王的寵信,他們於是告密,向王控告三人,要求王嚴正執法,務求將這幾個猶太人置於死地。

 

「若不下拜,必立刻扔在烈火的窯中」


尼布甲尼撒王得悉後大發烈怒,命人把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抓捕到他跟前。他問他們是否真的不事奉他的神明,不拜他所立的金像?他又警告他們:「若不下拜,必立刻扔在烈火的窯中,有哪一個神明能救你們脫離我的手呢?」但以理書 3:15 面對王的死亡脅迫,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沒有感到恐懼和畏縮,他們反而對王說:「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他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但以理書 3:16-17 他們更斷言拒絕王說:「我們絕不事奉你的神明,也不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以理書 3:18

 

出奇的是,窯中竟然出現第四個人


尼布甲尼撒王聽後更加怒不可遏,特意命人把窯較平常燒熱七倍;又令軍中的幾個壯士,把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捆起來,扔在火窯中。那時窯的溫度極高,熱得連負責抬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人都被火焰燒死。然而出奇的是,窯中竟然出現第四個人,像神明的兒子。而窯內的人不受困捆綁,在火中行走,也沒有受傷。王於是叫他們出來,三人竟然沒有燒焦受傷,而且完好無缺。王感嘆道:「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神是應當稱頌的!他差遣使者救護倚靠他的僕人。」但以理書 3:28 「因為沒有別神能像這樣施行拯救。」但以理書 3:29 他還下令嚴懲任何毀謗以色列神的人,並且將三人升官以示嘉獎。

 

在壓迫中堅守信仰,深信上帝拯救的精神很值得信徒學習


基督徒身處罪惡的世界中,世界總是有各種各樣的陋規陋習要求信徒跟隨。旁人不斷告訴我們若不跟從,必然有諸般的麻煩和後果。然而上述故事正好提醒我們,我們都不應該作違背自己信仰的事。固然,我們未必去到像但以理的朋友般要為信仰捨命的境地;但在壓迫中堅守信仰,深信上帝拯救的精神很值得信徒學習。

 

讓我們謹記使徒彼得的話:「我們必須順從神,勝於順從人。」使徒行傳 5:29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