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風・靈修》向山舉目

這是《道風 · 靈修》月訊第一期。

向山舉目・只見耶穌

艾香德牧師在1904年從挪威到中國傳道,至1930年因戰亂而到香港,選址道風山,至今開山已達九十年。 


為何選址在山上?

當時選址在山上,工程非常艱巨。既然在山上建築如此困難,而一般人到訪也不方便,那麼為何仍要選址山上呢?當我在親風山「會議廳」看見兩個大牌匾寫着「向山舉目」及「只見耶穌」時,心中頓時有所感悟,不禁為道風山感恩。


向山舉目

「向山舉目」這牌匾寫的是詩篇的經文(詩121:1),是詩篇中的「上行之詩」,很可能是上行錫安山聖殿敬拜時所唱詠的。可見,上山敬拜是我們信仰的傳統,而且傳統與華人文化相當配合,艾香德牧師來華的心意是向佛教徒傳道,所以選址在山上既合乎基督教信仰,又切合華人文化。 


只見耶穌

「只見耶穌」這牌匾寫的是馬太福音十七章的經文,記載了耶穌與門徒上山禱告的經歷,被稱為「登山變像」。這是門徒的禱告高峰經歷(Peak experience),起初他們看見耶穌變成發光的形象,又看見代表「律法和先知」的摩西和以來亞。並在雲彩裏聽見天父的聲音,最後聖經記載:「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太 17:8)

其實聖經上有記載耶穌到山上或曠野禱告。其目的就是:離開人群,與神獨處。例如主耶穌在未天亮的時候到曠野禱告(路 4:42-44),從人群中推到曠野禱告(路5:15-16),揀選12門徒時他到山上禱告(路6:12),以五餅二魚餵飽了眾人後,他獨自上山禱告(太14:23),這都顯出了主耶穌「與父神獨處」 的重要時光。我們作為跟從他的人,若要進入人群見証和服事,又豈能忽略與神獨處的時光呢?

所以,我們能夠在道風山上學習靈修親近主,並培訓靈修導師,實在要感謝90年前艾香德牧師開創在道風山的美好根基。盼望你也能多經歷向山舉目,只見耶穌。


陳誠東牧師/博士 (靈修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