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風 · 靈修》牧者在哪兒?  


這是《道風 · 靈修》月訊第三期。

牧者移民,怎説出口?

自從英國國會通過允許持BNO香港人可到英國居留五年,然後再申請入籍,我們便不時聽到牧者或信徒移居外地的消息。最近有一份基督教報刊的頭條標題很吸引人注意,這標題就是「牧者移民,怎説出口?」其內容主要是訪問香港浸聯會會長退任及移民的消息。而他也是某教會的主任牧師,所以內容重點是「怎説出口?」,是反思如何在教會安排及公布消息,才可減少對教會及信徒的影響,真是很實際的問題。


需要尊重,並要適應

其實,牧者移民外地,各自有其個人原因,我們需要尊重。然而,不論是移居外地或留港的人,都需要面對牧養的適應問題。

留港信徒要面對牧者的離去,或有不捨得之情,或有被離棄的感受。雖然頭腦上是尊重牧者也有其抉擇的權利,也需適應新牧者或缺乏牧者的牧養方式。另一方面,移居外地的牧者和信徒也需要更大的適應,包括社會文化和教會文化新環境。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

看來,香港在九七年之前曾經歷過的移民潮,如今又面對了!當年教會需要面對的震撼,如今又要面對了!真是「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道書 1:9)香港的教會曾經歷過九七移民潮,也有不少從外地回歸的牧者和信徒,今次危機會否更有能力面對?


環境雖然變,大牧者不變

不論是牧者或信徒,讓我們認定主才是我們人生的大牧者,主才是教會的大牧者。從舊約(詩篇23篇)到新約(約翰福音10章)都顯示了這個重要的真理。讓我們更重視靈修親近主,經歷主的牧養,並經歷主對我們人生的帶領!道風山的靈修活動「基督滿全靈修」系列(YouTube 短片),正是回應信徒在這時代的靈性需要,願主使用!

 

陳誠東牧師/博士 (靈修部主任)